【通知公告】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活动安排 >> 正文中国法学会民事诉..

中国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5年年会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法学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1/16 21:29:05
分享到:
2015年11月14日,鲍绍坤副会长兼秘书长在福建省泉州市出席中国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5年年会暨“新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的理论研讨会”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要求,进一步加强民事诉讼法学理论研究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区域合作,为全面展示中国民事诉讼法学理论与实践的最新成果作出积极贡献。福建省政府副省长、省公安厅长王惠敏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11月14日,鲍绍坤副会长出席中国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5年年会并讲话

鲍绍坤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描绘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对我国的民事诉讼法律制度创新、民事诉讼法学理论创新带来新的挑战,提出了新的课题,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要以更加严谨的学风、更加务实的态度积极投身服务“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的伟大实践中来,为进一步推进民事诉讼法治建设做出不懈努力。

鲍绍坤强调,中国法学会十分重视各个研究会的建设,十分重视为各个研究会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换届以来,中国法学会领导已经专门听取了20多个研究会的工作汇报,提出了工作指导意见,王乐泉会长还亲自协调相关部门,申请增加了研究会专项财政经费。为了指导研究会加强自身建设,规范开展工作,中国法学会还先后印发了重要文件,对研究会的工作规程、活动开展、经费使用、换届工作和分支机构设置等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包括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在内的各所属研究会要认真落实好相关要求,不断推进各方面工作。

鲍绍坤指出,加强民诉法学研究队伍建设,是繁荣民事诉讼法学研究的根本保障,也是推进民事诉讼法律制度、法学学科建设的基础性工程。要按照“国家队”的水准,围绕建设“学习型、协同型、智库型、国际型”研究会的目标,最大限度地把民事诉讼法学领域的高水平专家学者吸纳聚拢到研究会当中来。要特别关注中青年法学研究人员的培养成长,通过研究课题、调研、培训、成果评价等多种平台和渠道,为青年法学法律人才的脱颖而出和快速成长创造条件,为民事诉讼法学研究的可持续发展做好人才储备。要多压任务和担子、多提供学习锻炼的机会,让他们能够尽快成长,早日成为研究会的骨干中坚力量。

鲍绍坤强调,要建立常态性机制和平台,不断扩大中国法治经验和法治成果的国际影响。要进一步加强与港澳台地区民事司法制度理论和实践的交流,扩大与日本、韩国等临近国家的学术交流,开辟与美国、欧洲主要国家开展国际学术研讨的渠道,进一步扩宽中国民事诉讼法学界的学术视野,学习吸收借鉴其他国家地区司法改革的成功经验,让更多的国外学者和国际社会全面了解中国民事诉讼法学的最新理论和实践成果,进一步促进研究成果的国际化。


福建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王惠敏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王惠敏指出,本次年会以“新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的理论研讨”为主题,是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一次重要学术活动。与会专家学者通过对新《民事诉讼法》法律适用问题的深入探讨和切磋交流,提出推动民事诉讼制度进一步完善和正确适用的意见建议,必将对推动新《民事诉讼法》的正确、统一、严格、有效实施,更好地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促进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公信力,作出应有的学术贡献。

开幕式上,中国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张卫平,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关一凡分别致辞。与会领导和嘉宾为“第四届全国中青年民事诉讼法学优秀科研成果奖”获奖作者颁发了获奖证书。中国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浩主持开幕式。


会场

本届民事诉讼法学年会由福建华侨大学承办。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厅厅长郑新俭,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主任李仕春,福建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法学会常务副会长李晋闽,福建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张琦,福建省泉州市副市长兼公安局局长卢炳椿和来自民事诉讼法学界、法律界的近200名代表参加了此次学术盛会。会上,李浩、郑新俭和中国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张晋红作主旨发言。与会代表围绕基础理论、程序制度、证据制度、执行制度、调解制度等内容展开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