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心动态 >> 正文省人大常委会副主..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对廖永安教授的建言作出批示

来源: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30 22:58:05
分享到:
2016年9月6日,廖永安教授撰写的《关于尽快制定<湖南省多元化纠纷促进条例>的建议》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同志肯定性批示。谢勇副主任在批示中指出:“此议在法治湖南建设的经验基础上提出,且相关立法在外省已有先例,值得重视。请省人大法制委、法工委拟定年度立法计划草案时考虑。”

《关于尽快制定<湖南省多元化纠纷促进条例>的建议》是“法治湖南建设与区域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智库成果《法治湖南建设研究要报》第一期,该智库成果定期向省领导报送。《建议》从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健全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的精神出发,准确分析了当前我省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的基本现状及面临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措施,主要包括:一是科学界定多元化解纠纷工作职责主体及其义务;二是着力实现各纠纷解决机制之间的有效对接与配合;三是重视和发挥调解途径在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中的作用;四是积极推动多元化解纠纷三大平台机制建设。

近年来,以廖永安教授领衔的湘潭大学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研究团队,专注于社会转型时期社会矛盾纠纷的预防和化解研究,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在全国产生了较大的学术影响。如研究课题《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研究》获批2015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成功出版了全国首套调解员系列理论教材《如何当好调解员系列丛书》、并在2016年与最高人民法院共同组建了“最高人民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