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探索 >> 司法调解 >> 正文构建“庭站点员”..

构建“庭站点员”多元诉调机制

来源:2016年11月27日第七版 作者:陈雷 石晓帅 发布时间:2016-11-27 13:54:07
分享到:
去年以来,江苏省滨海县人民法院开发区人民法庭遵循“国家主导、社会参与、多元并举”的现代纠纷解决理念,积极延伸审判职能,在辖区内试行“庭、站、点、员”多元诉调机制,充分发挥“人民法庭”的主导作用、“诉讼服务站”的纽带作用、“便民联系点”的基石作用、“联络员”的调解作用,多方联动“零距离”服务群众,在纠纷化解、协助送达、便民服务等方面成效初显。

人民法庭唱主角

“开发区法庭下辖4个乡镇,而办案人员仅有5人,一天审理四五个案子,已是家常便饭,早在2014年,人均结案就已超过200件。后来,我们想,能不能在村(居)设置一些诉讼服务站或联系点,将一些简单民商事案件提前化解,摆脱法庭‘单打独斗’的局面?”开发区法庭庭长徐新枝道出了建立“庭、站、点、员”多元诉调机制的初衷。

人民法庭作为基层法院之基层,是司法工作的“前沿哨”。 开发区法庭确立“先调解后立案,调解不成再立案”的原则,开展纠纷化解指导、调解技巧培训、政策法规宣传、诉调有效对接等工作,合理引导群众填写诉调对接工作表,对诉前调解、立案等事项,实行一站式服务。

同时,法庭与辖区内4个镇区的党委政府对接,认真做好矛盾纠纷预测分析,为镇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镇区也积极为法庭建立多元诉调机制搭建平台,明确镇区政法委员牵头,将纠纷化解工作纳入综治服务考核,各村(居)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协助法庭开展调解、送达及巡回审判等工作。

今年3月,辖区天场镇某公司拖欠工人工资,被起诉至法院。开发区法庭初步审理后认为,该案双方权利义务关系明确,可以进行诉前调解。征得原告同意后,法庭对案件进行了预立案,让天场镇党委政府参与协调,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工人顺利地领到了工资,公司也避免了因强制执行而遭受损失。

人民法庭和镇区对接所带来的变化,天场镇党委书记张升虎感受更为真切,他说:“2015年,开发区法庭为我镇劳动争议、土地流转、拆迁安置、群体纠纷化解等方面,提供法律援助65次, 协助化解纠纷42起,我镇信访案件大幅下降。”

服务站点便民讼

“有些事情不打官司矛盾解决不了,但我们村子离法庭实在太远了。现在村子里设立了诉讼服务站和便民联系点,我们有不懂的法律问题,随时可以去咨询。离婚、打架、争田水、不养老人这类常见的案件,在不出家门、不离村镇的情况下,就可以得到解决,真的大大方便了。”为土地纠纷问题到服务站咨询的仇老汉深有感触地说。

据了解,开发区法庭将诉讼服务窗口前移,在辖区4个镇区设立诉讼服务站,每周派一名法庭工作人员轮流驻站工作半天,为当事人提供诉讼和调解服务,并对简单民商事案件先行调解,其他时间诉讼服务站由各镇区综治服务中心“托管”。

同时,该院在辖区102个行政村村部均设立“便民联系点”, 公布法官姓名和电话,法庭5名工作人员挂钩到村,按期上门提供法律服务。在便民联系点设置群众意见箱、诉讼材料收发箱,建立村(居)住户联系方式,并由镇司法所一名干部负责联系法庭到点开展工作,逐步实现司法便民服务点、普法工作宣传点、送达工作联系点、执行工作联络点、群众工作实践点等“5点合一”的功能。

“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在哪里,我们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就要跟进到哪里。服务站点的设立,体现了亲民、便民、利民、惠民的司法作风,使老百姓在‘少花钱、少跑腿、少误工’的前提下,获得优质的司法服务。”滨海法院院长丁煌表示。

据统计,2015年以来,开发区法庭通过诉讼服务站和便民联系点,共接待群众1000余人次,与各镇区联合化解纠纷221起。

联络员情化干戈

老百姓常说,“一年官司十年仇”。现实生活中,一些民事纠纷、邻里矛盾等,虽然案子不大,但打官司上法庭,很容易造成双方撕破脸皮,闹个不欢而散,甚至引起群体事件。

中国老百姓往往心理上更加注重情理,开发区法庭便依托人民调解主阵地,兼顾法律、公序良俗、道德规范等,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村委会主任及各村镇有威望的人“找得见人、叫得上名、说得上话、办得了事”的优势,共同参与案件处理,掌握案件信息,积极配合法官将纠纷解决在诉前。

张某和王某是一对新婚夫妻,婚后各种摩擦不断,王某坚持要离婚,而张某坚决不同意,两人整天吵闹。消息传到同村的便民联络员郭正康那里,在与双方充分沟通之后,他认识到双方感情尚在,只不过丈夫不像结婚前那么包容妻子,致使妻子心理上产生了落差。知道了症结所在,郭正康对症下药,好言相劝,双方最终重归于好。

大家逐渐习惯了有纠纷就找联络员,郭正康每周都会调解几起村里的纠纷事件,大家都称他为“专业和事老”。郭正康认为,大家喜欢用调解方式解决纠纷,主要是因为调解方式更加温和,在讲情理、重面子的中国,更容易被人接受。

在开发区法庭辖区内,像郭正康这样的便民联络员一共有118位,他们协助法庭完成诉讼调解、文书送达、督促履行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等工作,成为法庭工作的“左膀右臂”。

“庭、站、点、员”四位一体诉调机制,有效缓解了办案压力,促进了社会和谐。截至2016年10月,开发区法庭辖区内的案件一次性送达成功率达83.2 %,调解案件达583件,调解率为54 %,不成诉的案件同比显著增加。今年3月,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许前飞到该庭视察调研,对“庭、站、点、员”多元诉调机制给予充分肯定,同时,要求该院继续完善此制度,并予以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