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探索 >> 司法调解 >> 正文莆田市荔城区法院..

莆田市荔城区法院探索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

来源:海峡法制在线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30 23:44:30
分享到:
随着立案登记制改革、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机制改革的推进,各级法院受理的案件数量持续攀升。仅今年1-10月份,莆田市荔城区法院就受理案件8954件,同比增长23.4%。

为保障当事人诉权,优化审判资源配置,该院不断探索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通过打造多元共治、各方参与、人人有责、协同齐进、相融互动的立体化解纷网络,使大量矛盾纠纷快速消弭,努力寻求公平正义、社会和谐“最大公约数”。

 

多元队伍聚合力

今年7月,来自晋江的许某在房屋退租时,与房东张某就押金返还事宜发生纠纷。许某认为房东张某恶意扣留650元房租押金,一气之下来到莆田市荔城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欲起诉张某。

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听完许某的陈述后,介绍了诉讼风险和流程。考虑到案件标的额不大,且当事人许某系外地人,若采取诉讼方式,成本较高,因而适宜调解。经当事人同意,工作人员引导许某前往法院“诉调对接中心”,由特邀调解员进行诉前调解。

 

我想你们也不想为了650元钱浪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你们分别跟我讲讲事情的缘由……”特邀调解员老林严肃又和气的态度,让双方由感性的宣泄变为理性的陈述。听取双方各自陈述后,老林发现问题的关键在于许某承租期间因个人原因损坏房东的热水器,于是找出相关法条并耐心释法说理。最后,房东张某也平心静气地表示退一步握手言和。双方达成协议,由房东张某返还押金300元,许某不提起诉讼。

老林是荔城区法院退休老法官,审判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热心公益。自2013年5月荔城区法院“诉调对接中心”成立以来,老林就成功调解案件500多件。

老林只是荔城区法院“诉调对接中心”的一名特邀调解员。在该院特邀调解员名册上,有特邀调解组织49个、特邀调解员160多名。这些特邀调解员是近年来荔城区法院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居)干部、网格管理员以及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知识分子、老政法干警等“五老人员”中选聘的。他们具有责任心强、热心公益、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特点。

该院还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邀请大学生志愿者提供无偿心理疏导等服务,进一步凝聚了多元调解力量,扩大了多元化解纷争的队伍。此外,还挑选11名业务精湛、经验丰富的法官作为专职调解员,选定14位职业操守好的律师作为律师调解员,分别开展诉前调解、诉中调解、委托或协助调解。

为使调解员队伍知识不落后、能力跟得上、调解有成效,荔城区法院定期开展法律知识、调解技能的培训,使队伍素质能力保持良好常态。“我们的调解员队伍是来自基层一线的社会力量。只要大家充分发挥各自的特长优势,我们就能凝聚起化解矛盾纠纷的强大合力,实现多元化解纠纷的良好局面!”特邀调解员林天顺自信地说。

(原标题:莆田市荔城区法院探索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