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探索 >> 司法调解 >> 正文“和合智解”,一份司法为民的生..

“和合智解”,一份司法为民的生动答卷—四川成都中院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纪实

来源:《人民法院报》2017年11月13日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13 15:31:54
分享到:
今年9月,北京西直门外有着60余年历史的北京展览馆内,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的观众驻足在“互联网+政务”展台前,争相操作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和合智解”e调解平台。

和合智解”e调解平台作为2016年四川省级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创新项目,被收录进最高人民法院《中国法院信息化蓝皮书》和2016年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在线服务最佳实践案例》。这个平台究竟有何奇妙之处?近日,记者来到成都一探究竟。

15个月远程调解纠纷5183起

法官,我是香港居民,我的妻子龙某居住在成都市高新区,我们夫妻感情淡漠,我想离婚。”罗先生通过成都市高新区人民法院咨询电话来电咨询诉讼离婚事宜。

法院通过案件分析认为此案事实清楚,具备调解基础,申请人系香港公民,如果启动诉讼程序,涉港案件流程复杂,审理时间较长,且原告在成都没有固定住所,来回奔波成本较大,适宜通过互联网进行调解。

法院工作人员向双方推荐了“和合智解”e调解平台。随后,平台指派了经验丰富的特邀调解员王勇进行调解工作。王勇收到平台通知并“接单”后,通过网络视频,最终帮助双方当事人达成了离婚协议。达成调解协议后,当事人通过法院建立的“和合智解绿色通道”,按照“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原则办理,在一天内就完成了整个诉讼过程,当天领取了民事调解书。

法院用上了高科技,方便了我们老百姓,这个平台不但好用,而且管用!”罗先生感叹道。

据统计,成都法院“和合智解”e调解平台从去年6月至今年9月,共计接受咨询辅导10011人次,受理调解申请5183件,调解成功3390件。

“‘和合智解’e调解平台是成都中院进一步深化诉调对接和诉源治理的重大探索和实践,寓意以和气促进和谐、以合作形成合力,融合多方智慧,多元化解纠纷,我们的初衷就是要将其打造成一个开放的、多元的、社会化的纠纷解决平台。”成都中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足不出户就可高效参与

和合智解”怎么用?轻触按钮,点开e调解平台,“和合智解”智库立即跃到屏幕上。智库中包含成都两级法院聘请的42个特邀调解组织和363名特邀调解员,调解组织智库涵盖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商事调解等各方调解力量;调解员智库里,不但有专家、学者,有律师、行业调解协会的专业人员,还有人民调解员、基层组织工作者,以及具有成都特色的“五老”人员,都是各调解领域的“大V”。

当事人只需提交一个申请,系统就会自动配置4名调解员供选择。如果不满意,还可以在智库中自行海选。每位调解员的名下都有星级评定,便于更好更快地选择到适合的调解员。

匹配到合适的调解员后,平台就会将线下的调解工作延伸至线上,通过远程视频语音等通讯方式,跨地域开展调解工作。双方达成调解合意后,调解员只需在线制作调解协议书,并在线反馈给双方当事人进行确认。

如果当事人愿意线下调解,系统也可以根据意愿,预约时间进行面对面调解。

无论选择哪种途径,在线上调解过程中形成的同步数据和录音录像信息都将长期保存。

据了解,“和合智解”平台2016年6月6日开始在成都中院及辖区内7个基层法院试点运行,到目前,e调解工作已在全市法院全面铺开,免去了老百姓来回奔波之苦,受到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虚拟线上调解可申请司法确认

成都中院相关负责人说,只要纠纷适宜调解,双方当事人自愿,都可以在“和合智解”e调解平台上提交调解申请。

通过“和合智解”达成协议后,法律效力如何保障?该负责人表示,当事人如果有需要,可以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由法官依法审查出具司法确认民事裁定书,也可以起诉请求法院审查出具调解书;如果调解不成或确无调解必要的,则终结调解,当事人可以在管辖法院选择进行诉讼。

此外,当事人可通过“和合智解”e调解平台输入自己的纠纷种类或案件关键词,了解与自身案件近似的案例,对调解结果初步预判,再通过人机对话确定采取调解方式处理纠纷或是息讼。

“‘和合智解’e调解新模式是‘互联网+’思维在司法领域的一次创新应用和创造性实践,是成都法院主动与世界现代纠纷解决技术融合接轨的重要举措。”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对“和合智解”作出如此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