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探索 >> 司法调解 >> 正文开远 “一体三翼”构建多元解纷..

开远 “一体三翼”构建多元解纷格局

来源:《人民法院报》2017年11月19日 作者:羊锦松 发布时间:2017/11/19 20:55:55
分享到:
在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格局的探索和实践中,云南省开远市人民法院注重发挥好司法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积极构建起以纠纷分流速裁为主体,以适用特别程序小额诉讼方式快速解纷、借助多方外力参与化解、挖掘内部潜力深化调解为拓展的“一体三翼”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模式,显现出了良好的工作效果。

强力推进“一体”即纠纷分流速裁

开远法院以民商事案件速裁团队、民事精审团队、商事精审团队这一办案团队构架为载体,全面铺开民商事案件分流速裁工作。

今年以来,民商事案件结案1362件,适用速裁程序审结804件,民商事案件速裁率达59%;速裁案件平均审理时间为28天。民商事案件分流速裁,分出了效率,裁出了效果。

认真抓实“三翼”致力实现多元解纷

在纠纷分流速裁的基础上,开远法院结合审判工作实际,细化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围绕“针对具体个案诉求、区分不同解纷途径、实现资源成本集约”的工作思路,协同跟进三项举措,确保实现纠纷快速处理、柔性化解、定纷止争。

适用特别程序和小额诉讼方式快速解纷。发挥特别程序、小额诉讼方式办案周期短、一审终审的特点,做到了法律释明充分、群众引导到位、工作有效推进。今年以来,共使用特别程序、小额诉讼程序办理案件391件,既有效节约了司法资源,又切实减轻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

借助多方外力参与化解。依托《中共开远市委办公室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完善开远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实施意见》、《开远市人民法院开远市司法局关于建立完善诉调对接机制的实施意见》,开远搭建起了“多方参与、联动协作、合力解纷”的工作格局。

开远法院主动进行工作对接,积极争取外力支持,进一步深化立案前委派调解、诉中联合调解工作。今年以来,立案审判管理团队委派开远市法律援助中心、律师事务所、人民调解委员会等,立案前调解纠纷172件,调解成功145件,调解成功率达84.30%。诉讼过程中推行“司法+社会力量”联合调解模式,今年以来,共借助律师、基层人民调解员等社会力量成功调解案件23件,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

挖掘内部潜力全力调解。在诉讼过程中,注重挖掘内部潜力深化司法调解。不断巩固调解范畴全程化(立案调、送达调、庭前调、庭审调、庭后调)、调解技艺综合化(注重研判当事人心态、讲求调解语言艺术、针对不同的案件运用不同的调解方式)、调解主体梯次化(审判管理团队法官、速裁团队法官、精审团队法官梯次跟进)、调解格局扁平化(以诉讼调解为主导、以联合调解委托调解为依托、以委派调解为补充)“四化”工作方法,大量争议纠纷得到了平和、柔性、快捷地解决。

今年以来,民商事案件结案1362件,以调解撤诉方式结案923件,民商事案件调撤率为67.77%,同比上升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