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探索 >> 司法调解 >> 正文代表委员体验多元解纷的“天长模..

代表委员体验多元解纷的“天长模式”

来源:《人民法院报》2017年11月25日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27 13:10:33
分享到:
最近,安徽省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31位全国、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安徽省天长市人民法院,实地调研诉调对接平台的运行情况。代表委员们现场观摩在线调解、商事联调、家事调解,与法官、调解员座谈,切身感受多元解纷“天长模式”的实效。

在线调解”方便快捷

我是调解员,现在对申请人干某与被申请人李某之间的民间借贷纠纷一案进行在线调解……”

在线法院”调解平台前,天长法院立案庭副庭长桂诗梅正在进行网络调解。

这样的场景吸引了代表、委员纷纷驻足观看。

干某和李某本是同学,去年4月,李某称自己买房急需用钱,向干某借款10万元。到了还款期限,李某却电话不接、信息不回,玩起了“失踪”。

其实,我对借钱的事实没有任何异议。但他到处跟人说借钱给我买房,搞得我很没面子。”在视频画面另一端的干某赌气地解释道。

经过桂诗梅半个多小时情理、法理的耐心调解,两位老同学解开了心结,干某当场同意当天就归还10万元借款。

之后,当事人双方通过“在线法院”客户端确认了法院出具的调解协议,并申请了司法确认。

太方便了,现在打官司竟不用跑到法院来了。”

没想到,通过视频‘聊聊天’也能把矛盾纠纷解决掉。”

……

代表、委员们饶有兴趣地观看调解过程,并悄声议论,话语中充满惊奇、赞叹。

今年8月,我院开通了‘在线法院’调解平台。当事人选择这一平台调解,需电脑登录客户端或手机下载APP,实名注册,点击纠纷类型、申请理由界面事项,提交证据材料,即完成申请。”该院立案庭庭长许霖介绍说。

当法院接到申请,就立即安排调解员对接,确定调解日期,网上发送相关材料和调解通知。经当事人接收确认,这一套流程就完成,下面就能实施在线调解了。”

听了许霖的介绍,全国人大代表、滁州市绿园蔬菜专业合作社总经理胡大明对“在线法院”表现出浓厚兴趣,拿出手机定格了现场画面。

他称赞说:“网上调解方便、快捷、高效,让当事人不受地域限制,足不出户矛盾纠纷就得到解决,为定纷止争提供了一条新的通道。”

胡大明建议道:“法院应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提高在线调解平台的利用率,惠及更多当事人。”

商事调处”多方共赢

在商事调处中心,代表、委员们听取了调解涉企案件的情况介绍。

天长市的县域经济综合实力一直稳居安徽十强,连续三年跻身全国科学百强县。经济强劲发展的同时,涉企纠纷不断增多。

针对企业多、纠纷多的市情,天长法院与市工商联建立了商事调处中心,由法官、商会干部、企业代表共同对涉企纠纷进行诉前调解,调解不成,再转入司法程序。这一举措,让众多企业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利好。

对此,天长荣盛有机硅科技公司(下称荣盛公司)感受最深。

荣盛公司与浙江某电力科技公司(下称浙江某公司)一直有业务往来, 2017年3月31日,经对账,确认浙江某公司共拖欠货款145.6万元,在还款20万元后,余款一直无着落。

无奈,荣盛公司向天长法院提起了诉讼。负责立案的法官认为该案有调解的可能,把该案引导到商事调处中心。

在法官主持下,邀请了商会干部、企业代表参与调解。大家从法理讲到情理、从生意经讲到如何做人,经过两个多小时苦口婆心的调解,最终达成还款协议。一起涉企纠纷未进入司法程序,就得到了化解。

打官司,不仅伤和气,还容易伤及企业信誉,对企业日后经营影响很大。由行业、企业介入的商事调解,业内人做劝和工作,更具说服力、亲和力。对于法院这一举措,我要点个赞!”听完许霖介绍商事调处中心成功案例后,安徽省人大代表、天长市昭田磁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杰有感而发。

目前,商事调处中心调处了涉企案件178件,无一件进入审执程序,实现了多方共赢。

孝心调解”接地之举

天长市法院秦栏人民法庭有“皖东第一庭”之称。该庭创新设立的“孝心调解室”,引起代表、委员们的浓厚兴趣。

宋朝秦栏人朱寿昌因“弃官寻母”的孝行,被列为古代“二十四孝子”之一而家喻户晓,因此秦栏又被称为“中国孝子之乡”。

秦栏法庭将“孝道”传承演绎,设立“孝心调解室”,聘请当地“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成员和心地好、口碑好、形象好的“三好”媳妇参与家事纠纷调解,一次次实现了女当事人“呼天抢地”到“欢天喜地”悲喜两重天的转变。

自2014年成立至今,“孝心调解室”共调处婚姻案件379件,近百桩面临分崩离析的婚姻转危为安。

代表、委员们听完介绍,称赞“孝心调解室是法律文化与本土文化有机结合体,特色鲜明,效果明显,是接地气之举。”

今年初,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天大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决策风险控制领导组组长叶世渠前来法院调研时,对这一举措也给予了充分肯定。

天长模式”注重实效

群众的司法需求到哪里,法院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就跟进到哪里。

一直以来,天长法院积极探索符合审判规律、简单易行、便民利民的诉调对接机制,坚持调解先行,着力打造矛盾纠纷解决的“天长模式”。

“‘天长模式’坚持党委领导、法院主导,地方支持、多方参与,预防化解、多方共赢。”该院院长姜维安向代表委员们介绍说。

天长法院搭建了“1+5”联调模式:由立案登记法官负责将矛盾纠纷立案前先行向法官处置平台、行业调解平台、专业调解平台、能手调解平台及律师调解等五大平台引导、分流,进行诉前调解。

在行业调解平台的打造中,不断加强与主管部门、行业部门的对接,先后与工商、人社、妇联、保险等11个部门结对,在法院设立专窗,由上述部门指派专人进驻,进行对口纠纷疏导、化解,充分发挥行政、行业、群众组织的优势。

除抓好平台建设外,该院还以人民法庭为原点,依托诉讼服务站、法官工作室、巡回办案点和信息采集点等为延伸,构建矛盾纠纷调处辐射带,提前介入化解,防止矛盾纠纷发酵升级。

据介绍,2015年到今年10月,该院诉前调解纠纷4215件,有效分流化解了一批社会矛盾纠纷,既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又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同时又减轻了法官办案压力。

消费者维权和医患纠纷案件今年分别只有5件和6件,道交案件实现负增长。这很不容易,多元化解纠纷机制改革带来的成效很明显。”代表委员们评价说。

我们准备将联调模式扩容至‘1+7’,正在引入滁州金融仲裁中心和天长市公证处,为联调模式开源扩流,将更多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姜维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