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探索 >> 司法调解 >> 正文福建“分调裁”机制改革持续推进

福建“分调裁”机制改革持续推进

来源:《人民法院报》2017年12月9日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13 20:51:46
分享到:
12月6日,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省法院繁简分流和调解速裁机制改革推进会。福建高院党组书记、院长马新岚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全省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从更高站位推进“分调裁”机制改革。要落实“三个转变”要求,加快推进“分调裁”机制改革、构建科学高效的分流机制,进一步完善分流模式,构建简案快调速裁机制,完善调解程序制度、优化简案速裁程序。要构建“分调裁”绩效考核机制,完善权重系数、实行分类考核、注重考核运用。

马新岚强调,全省各级法院要统筹谋划、系统推进,坚持内部挖潜与外部借力双管齐下,积聚改革资源,形成改革合力。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分调裁”机制改革落地生根,要抓“一把手”工程,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典型示范,加强总结推广,加大督察力度,确保工作落实。

据了解,福建高院自2017年8月率先在全国高院中启动“分调裁”机制改革以来,各项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改革成效进一步显现。11月全省法院通过“分调裁”结案39520件,占同期结案总数52.86%。全省法院设置程序分流员217人,实现类案集约化办理。福建高院与26家部门和行业建立了诉调对接机制。全省法院聘请特邀调解组织775个、特邀调解员2791名,设立专职调解员311人,委托调解和委派调解案件6867件,通过专职调解员调解案件10053件。全省法院建立速裁团队971个,速裁案件41727件、占同期结案数的1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