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探索 >> 司法调解 >> 正文诸暨市人民法院ODR上线超50..

诸暨市人民法院ODR上线超5000件

来源:多元化纠纷解决公众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26 22:12:46
分享到:

20181011日,最高人民法院在天津召开“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切实发挥人民法院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研讨会。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姜伟表示:“浙江诸暨法院积极应用推广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通过吸收122家调解机构和459名调解员开展在线调解工作,半年多的时间受理了近5000件案件。这一做法值得推广、借鉴!”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在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指引下在诸暨正大放异彩。

 

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审结一起拒绝合理调解方案的案件,判罚拒绝合理调解方案的当事人承担诉讼费用。通过典型案件示范引领当事人诚信理性诉讼,推动建立非理性、非实质调解行为的引导和约束机制。

 

一、统计数据

 

数据一:5000件!

 

2018226日,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昌荣来诸调研,专程至诸暨市人民法院考察ODR平台推广运用情况,要求必须完成全年上线5000件的目标任务。 截止十月,该平台在线受理纠纷5000余件,结案4244件,调解成功2561件,调解成功率为60.34%,已提前完成任务。

 

数据二:57.99%

 

当事人自主或通过调解机构上线解决矛盾纠纷2692件,占同期平台受理总数的57.99%。当事人新的解纷习惯正在形成, “社会调解优先、法律诉讼断后”的新型解纷模式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数据三:下降3%17%

 

今年1-9月受理的可调民商事案件同比下降近3个百分点,且在诸暨市人民法院民商事案件受理数中的占比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

 

数据四:增长29.28%到下降0.12%

 

深挖ODR平台优势,第三季度受理民商事案件首现下降趋势。

 

二、具体举措

 

一、坚持党政领导,实现调解资源有效整合

 

诸暨市两办下发《关于全面推进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ODR平台已成为诸暨市解决纠纷“最后一公里”道路上的“高速巴士”。

 

(一)做好多元解纷资源线上整合

 

(二)平台已注册调解机构

 

二、调动力量,确保案件分流快捷便利

 

诸暨市综治办把ODR平台运行成效列为各镇乡(街道)平安建设的考核内容,倒逼基层社会组织主动成为分解纠纷的第一道防线。 4月份以来,23家律师事务所在线受理复杂纠纷424件,结案159件,其中调解成功103件。ODR平台成为诸暨市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一道亮丽“风景”。

三、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平台运行实际效果

 

(一)创新方式开展调解员培训工作

 

(二)积极鼓励和培育具有一定特长的调解员队伍

 

(三)全面普及操作流程

 

拍摄《在线调解小剧场》《ODR宣传片》,制作用户操作手册、开展远程业务指导、通过媒体宣传推广普及。据大致统计,今年已有80多家来自全国各地政法委、法院、司法局等单位,1500余人次来诸暨市人民法院参观、学习;同时,也纷纷被人民法院报、光明日报等国家级媒体报道。

 

四、发挥司法职能,推动构建基层信用体系

 

通过规范来增强人民调解的法治含金量,推动构建基层社会信用体系。

 

充分运用司法确认为ODR平台赋能、增信! 今年19月份共办理司法确认案件2800件,同比增长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