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探索 >> 司法调解 >> 正文高标准构建多元解纠体系

高标准构建多元解纠体系

来源:人民法院报2018年10月27日 作者:周陈华 张计玉 发布时间:2018/10/28 21:33:30
分享到:

人民法院当把握好巧借势、聚众力、抓配套三个支点,推动多元解纷体系早健全、早落地、早见效。

 

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是人民法院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重要一环,是完善社会综合治理格局的关键一步,对改进司法供给品质、维护群众权益、促进社会大局稳定具有基础性、战略性作用。对法院而言,高标准构建多元解纷体系是一道必答题、应用题和创新题,务必精细谋划、精密布局、精心作答。

 

笔者认为,在当下,人民法院当把握好巧借势、聚众力、抓配套三个支点,推动多元解纷体系早健全、早落地、早见效。

 

 一要巧借势,顺应大潮流。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从自身维度看,法院不仅是这项机制的参与者、建设者,更是直接受益者。这体现为,多元解纷能从源头上化解矛盾、过滤纠纷,可以有效疏导法院人案矛盾;能从根子上破解难题、防范风险,可以优化法院发展环境;能从实质上推进法治、建设法治,可以充分彰显司法的担当作为。因此,必须登高望远、务实戒虚,强化思想支撑、组织支撑和保障支撑,凝心聚智下好这盘大棋局。法院党组当提升认识、靠前指挥、前瞻谋划,全力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通过将万人成讼率等指标纳入地方综治考核等抓手,激发其他单位部门参与多元解纷体系建设的内生动力。同时,加强人才投入、物质保障,借助信息化建设成果,引导干警敢当先行者、勇做实干家。

 

二要聚众力,完善大格局。构建多元解纷体系不是乱点鸳鸯谱,必须在参与建设的各主体间加深职能整合、加速机制磨合、加强力量聚合,推动能级提升、能量增加。要树立责任导向。对于上级重点推进的,如道交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一体化处理、律师参与调解等工作,要将任务定实、步骤排细,力求实效。要坚持问题导向。要聚焦司法实践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有的放矢地开展包括与行政机关、行业协会、村居社区等部门的协作,推进代表委员、乡贤人士、心理专家等各类人员的参与。特别在基本解决执行难、家事审判改革等系列重点任务面前,要善借外力,补短板、填洼地、强弱项,确保如期交卷。要突出创新导向。加强基层首创,着力打造职责明晰、运作顺畅、保障有效的常态长效工作机制。

 

三要抓配套,书写大文章。多元解纷体系的构建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打整体仗、出组合拳。要与繁简分流改革相结合。扎实推进诉前分流,将纠纷纳入到多元解纷轨道,让群众选择到更加便捷高效的纠纷解决模式。对化解不成的,及时固定当事人信息、证据和事实,为后续处理减负。其中,要严防利用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等机制进行虚假诉讼。要与司法调研相结合。坚持理论和实践相促进,广泛借鉴其他地区和部门已成熟的经验做法,深入挖掘基层一线的群众实践,结合自身实际,或总结,或提档,或扩容,或升级,全力开拓融合版、本地版、精装版的多元解纷机制。要与普法宣传相结合。要丰富类案集中宣判、发布典型案例、巡回审理等普法形式,强化对人民调解员、镇村干部等纠纷化解主体的精准滴灌,加大对多元解纷机制的推介力度,不断提升群众法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