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探索 >> 司法调解 >> 正文案例9 安徽省滁州市中级人民法..

案例9 安徽省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弘扬“小岗精神” 打造“三治融合”乡村治理样本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13 22:14:18
分享到:

农,天下之大业也。为落实党中央对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的重要部署,安徽省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弘扬协商共治的小岗精神为契机,充分发挥好人民法庭参与乡村治理的重要作用,将多元解纷向人民法庭延伸,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将人民法庭的乡土优势、法治优势与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融合,着力打造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模式。

一、自治为本,多元参与,无缝对接

枫桥经验的核心内涵是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就地解决矛盾。为进一步发挥好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发动更多的基层组织、人民群众参与到纠纷调解中来,滁州中院在距离法庭偏远的地区设立123个法官工作室,打造以人民法庭为点、法官工作室为线,基层调解组织为面的大调解格局。一是积极探索乡村调解全覆盖的新模式。通过法官1+1”法官1+N”一村一调解员庭所联动等模式积极向乡村延伸。建立法庭调解联络图,指导成立镇(社区)调解委和村调解小组,建立调解网络,推动矛盾调解无缝对接,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行的调解实效。二是弘扬协商共治、敢为人先的小岗精神40年前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18户农民摁下18红手印,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伟大序幕,孕育和形成了富于时代特色的小岗精神40年后,小岗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与现代农业有关的新类型社会矛盾随之涌现。20181月,小岗村人民法庭投入使用,是目前全国唯一设立在村级组织之中的人民法庭。小岗法庭立足于改革热土,传承和发扬小岗精神,通过德高望重的大包干带头人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并在大包干带头人的倡议下,小岗法庭指导该村成立了义务调解委员会,义务调解委员以有事就商量、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理念,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自治功能,逐步形成了协商共治的社会治理模式。20181月至10月,义务调解委员会成功化解了四十余起纠纷,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的肯定,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称赞。

二、法治为基,司法引领,科技保障

滁州中院坚持司法引领、制度先行,全面构建多元解纷的制度框架,促进矛盾纠纷在法治化进程中多元化解。一是建立探索多元化解制度体系,加强司法指导与保障。滁州中院先后出台了《关于健全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的意见》等“1+20”个制度文件。全面推行先行调解制度、无争议事实认可制度、诉讼风险评估制度等,积极引导当事人选择非诉方式解决矛盾纠纷,并通过司法确认提供法治保障,确保多元化解机制规范运行。近年来,滁州两级法院委派调解率、调解成功率及司法确认率呈逐年攀升趋势。二是依靠各方力量,构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积极回应群众的司法需求,成立人民调解、行业调解、行政调解、仲裁委调解等多种调解组织,推动建立三调联动机制,将凡是有利于纠纷调解的均纳入矛盾纠纷综合调处机构。根据纠纷的实际情况,实行单双向自由组合调解,既能保证参与调解机构的行业专业性、解释权威性,又能快速便捷解决纠纷。全市两级法院同步设立诉调对接中心,与保险、公证、仲裁、工商联等81家机构对接,在册调解员859人,成立物业纠纷、道交纠纷等一站式调处平台及类型化调处中心10余个。推行人民法庭与辖区派出所、法律服务所、司法所等搭建庭所联动模式,并开展常态化的人民调解业务指导。三是智能化助力实现指尖上的调解。全市法院开通在线调解平台,建成特邀在线调解组织35个,注册在线调解员389名。各院借助在线调解平台,已成功调解跨国婚姻纠纷和跨省继承纠纷的案例,特别是针对外出务工的农民工当事人提供快捷、便民、高效的调解方式,以智能化助力指尖上的多元解纷成效初显。

三、德治为魂,一庭一品,春风化雨

滁州法院现有人民法庭30个,均地处于农村及城乡结合部中心乡镇,管辖着81个乡镇,辖区人口433.85万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虽大量劳动力外出打工,乡土社会的村民之间的情感纽带并未完全割裂,农村社会优秀传统文化和善良风俗对农村社会治理依然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鉴于此,滁州法院主动作用,在全市深入开展一庭一品特色创建活动,依托法庭辖区优秀德治文化,打造法庭特色品牌服务。如:定远张桥法庭根据其地方民族特点,建立二龙回族乡法官工作室,和当地党委政府相关负责人建立微信群,邀请回族德高望重的阿訇作为特邀调解员,成为专为回、汉两族矛盾纠纷提供司法服务的解铃人,创建德治为先、预防在前模式,实现了无讼民族乡创建目标;红色革命之乡定远县,其藕塘法庭在藕塘烈士陵园景区门口设置巡回办案点答疑解惑调解纠纷,成为流动的红色法庭,该乡镇民风淳朴、案件较少;天长市秦栏镇是全国孝文化之乡,秦栏法庭将孝文化植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聘请当地最美家庭、五好家庭受表彰者和形象好、心地好、口碑好的三好媳妇参与家事等纠纷调解,通过播放《孝子歌》、扬剧《弃官寻母》片段,对当事人进行教育感化。三年来,共调处家事纠纷346件,成功化解了60多桩面临分崩离析的婚姻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