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探索 >> 司法调解 >> 正文北京二中院执结大额股权转让纠纷..

北京二中院执结大额股权转让纠纷案——4次调解拿下13亿余元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王茵茹 徐莺歌 发布时间:2018/12/13 22:22:21
分享到:

本报讯 近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执结一起涉民营企业大额股权转让纠纷案,涉案金额13亿余元。

去年1222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经审理判决某煤业公司给付某公司股权转让款及逾期履行违约金,某煤业公司不服原审判决提起上诉,最高人民法院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判决生效后,某公司于今年86日申请北京二中院强制执行。

申请执行人提供的财产线索中涉及煤业公司持有的大量股权。北京二中院承办法官发现,财产线索中某煤业公司所持有的均是煤炭、能源公司的股权,且这些股权所在公司均分布在内蒙古、甘肃等能源大省地区。

考虑到马上进入供暖季,如若采取冻结其银行账户、股权等传统强制执行方式,势必将对其公司的资金流动及煤炭、天然气等原材料的采购造成影响,甚至有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不仅将牵连众多企业的生产经营,而且将严重影响供暖地区居民的正常工作与生活。

承办法官从极力减少执行行为对被执行人企业生产经营影响的角度出发,力促双方和解,并对被执行人银行账户信息进行紧密监督。在不冻结其银行账户、股权的前提下,督促某煤业公司向某公司履行给付义务,并向某煤业公司释明法理,希望双方能珍惜合作关系,以实际行动赢得申请执行人的信任,以减少企业的损失。

经过前后4次调解,双方在法官的主持下最终达成执行和解。日前,某煤业公司已偿还完毕全部债务约13.77亿元。